《中国新闻网》重庆90后小伙教武术吸引百余名老人“拜师”

点击: 时间:2016-11-08 18:06:00 来源:

摘要:  近些年来传统武术养生文化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看好,在重庆有这样一群武术爱好者,通过传统武术锻炼方式,来提高身体健康情况,而身心健康的改善也吸引了更多的人们加入到

     近些年来传统武术养生文化被越来越多的群众所接受、看好,在重庆有这样一群武术爱好者,通过传统武术锻炼方式,来提高身体健康情况,而身心健康的改善也吸引了更多的人们加入到这种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中来。最近《中国新闻网》采访报道了【重庆同源武当道馆】的老师及学员们,内容如下:

【解说】弓步、出拳、推掌,一群身着白衣的老年人将一套武当功夫打得有模有样,重庆一名90后小伙教武术吸引上百名老人“拜师”学艺。

  【解说】11月6日,记者在重庆一广场里见到了这位教授武功的90后小伙袁慎峰,今年26岁的袁慎峰在人群中格外显眼,只见他身穿道服,一幅修道者的打扮,正在为老人们指导拳法动作。老人们在他的指导下,将武当拳法一招一式扎实演练,身法扎实,步伐沉稳。

  【解说】当谈起武当武功时,大多数人都会想起金庸小说里武功深不可测的张三丰。袁慎峰告诉记者,他是第十六代武当三丰派武术传人,15岁上武当山学艺,学艺五年后,师父让他来重庆开设武馆弘扬武当武术。袁慎峰开始在公园里教授武术,不少老年人见到后对武当武术表现出很浓厚的兴趣,纷纷前来“拜师”学艺,很快他的老年“学生”就达到上百人,里面年纪最大的老人已有78岁,平均年龄在五六十岁左右。

  【同期】袁慎峰

  刚开始都从公园教起,就遇到这些年龄比较大的,现在就以教他们为主,我在教的过程中,比如说太极、武术之类的,他们很多老年人都挺感兴趣的,我就慢慢尝试教他们。

  【解说】张女士今年将近50岁,她告诉记者,她学习武术已近6年时间,之前她也经常游泳、跑步锻炼身体,学习武术后,有了功夫的概念,武术与道家文化的结合,不仅仅是身体的锻炼,更重要的是道德和修养的提升。

  【同期】武术学员 张女士

  老年人比如说跑步、游泳、跳舞,它就是一个锻炼的概念,我们现在感觉就是一个功夫的概念,中国的功夫和道家文化的一个传承,所以我们功夫上身和锻炼是不一样的,因为你一个小时两个小时是在锻炼,功夫上身就是你分分秒秒都在锻炼。

  【解说】今年75岁的曲大爷因为之前身体一直不好,所以特意前来学习武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他表示自己的身体状况比以往有所改观。

  【同期】武术学员 曲大爷

  我今年年满75,跟着老师学习了一年半的时间,经过一年半的锻炼后,现在很少生病。

  【解说】袁慎峰告诉记者,他起初的主要教授武当武术是面向年轻人群,看到老年人也对武术很感兴趣,他也乐意教授他们,希望通过他们能够影响身边的人,一同将中华武术发扬传承下去。

  【同期】袁慎峰

  现在有不少中老年人,这些叔叔阿姨跟着一起学,对我们武当武术很感兴趣,我们也考虑到这一点,所以既然他们愿意学,这么感兴趣,我也要好好教他们,我影响他们,他们影响身边朋友家人亲人,再慢慢将中华传统武术传承下去。

  【解说】袁慎峰表示,中老年后开始学习武术其实也并不算晚,但因为身体的缘故,一定要循序渐进,要充分做好热身运动,将全身关节活动起来,同时不能选择强度较大的招式学习。中老年人学习武术不在于招式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养生修身。

 

 

 

转载自《中国新闻网》--重庆90后小伙教武术吸引百余名老人“拜师”学艺

原文连接:http://www.chinanews.com/tp/hd2011/2016/11-02/69093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