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星火燎原之态,扬武当武学之名,记袁师懋道长重庆行

点击: 时间:2016-10-26 17:05:00 来源:

摘要: 在春秋、战国、秦汉时期,出现了各种学术派别“百家争鸣”的局面,法家、道家、墨家、儒家、兵家、阴阳家各具鲜明特色,以灿烂夺目的文化艺术深入人心。在中华文明传承的历史长河

    在春秋、战国、秦汉时期,出现了各种学术派别“百家争鸣”的局面,法家、道家、墨家、儒家、兵家、阴阳家各具鲜明特色,以灿烂夺目的文化艺术深入人心。在中华文明传承的历史长河中扮演者不可或缺的角色。

 

    时代更迭,历史总是极其相似。

 

    在庞杂的武学派系之中,武当武术作为一个历史悠久,博大精深的中华武术流派,如何将其拳理、拳技及背后附含的太极、阴阳、五行、八卦等哲学理论弘扬出去,名动四方,是袁师懋道长多年来孜孜不倦,不断探索的新命题。

袁师懋道长与重庆学员合影

 

    教练培养出来的目的,不是闭门造车。系统的培养武术人才,教授其琴箫书笛及国学知识,只是袁师懋道长传承武当武学的方法。究其目的,无外乎弘扬武当武学,使世人了解武当山,通晓武当道家文化,更熟知武当武术。

 

    袁道长脑海里曾经有这样的畅想,中华大地的每一寸山河,都能窥见武当武学的影子。无论何时何地,当外人得知你是武当武学传人时,都能报以崇敬、景仰的眼神。

 

    于是,极富冒险精神的袁师懋道长,在2010年走出了第一步。

 

    是年,袁道长将其门下弟子袁慎峰【资隽】派往重庆教学,是对日益高涨的养生市场需求的反馈,更是一块试金石。在异地开设武馆,传授武当武学,弘扬道家文化,是否可行,这块试金石上的担子不可谓不重。


袁师懋道长国外弟子杰夫为重庆学员表演武当武术

 

    六年以来,重庆这块试金石的教学成果如何,袁道长反复絮叨在口中。

 

    2016年10月20日,在弟子袁慎峰【资隽】的盛情邀约下,袁师懋道长带着几分疑虑,更承载着万分欣喜,在历经近十个小时的颠簸车程后,如期抵达重庆。

 

    六年以来,魂牵梦绕在袁道长心头的异地开设武馆的效果到底如何,终于到了揭晓的一天。

 

    袁道长意想不到的是,他受到了重庆同源道馆学员的热烈欢迎。顷刻之间,袁道长心绪万千,武当武学及武当道家文化竟然在这里生根发芽,深受喜爱,这不正是他最乐于接受的一幕吗?

 

    袁道长顿时明白,曾经的那个决定并没有错,弟子的不负众望,顿时让其心中一暖。

 

    感同身受的袁道长,激动不已。他深知,武当武学中,太极拳是最为深远悠长的一支,也是最能俘获人心的一支。

 

    当即,他决定要将自己所理解太极拳修炼之法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这便是对于这群热爱武当武学的重庆学员最好的感谢。







袁师懋道长向重庆学员讲解太极拳

 

    袁师懋道长说道:“太极拳是目前全民健身运动中最被看好的运动之一,太极拳的魅力已吸引了整个世界,太极拳不单单限于强身健体,而且可以从中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通过太极拳的学习来领悟中国传统哲学的奥秘。”

 

    那么如何练好太极拳,并从中收到最大益处呢?袁道长说道,太极拳修习的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学习阶段、练习阶段、磨练阶段及合道阶段,每个阶段都需要功理功法,逐个击破,才能一步步参透太极拳的精髓。








袁师懋道长观看重庆学员汇演

 

    在座有学员表示,袁道长讲述使得自己认清了自己学习太极拳的不足,不仅体现在拳理,更体现在基本动作上。在以后学习太极拳的过程中,要时刻警醒自己,要避免这类错误,争取逐步提升太极拳的技巧。

 

    随后,重庆同源道馆学员为袁师懋道长带来汇报表演,袁道长被他们的学习成果所打动。汇演结束后,针对部分学员的不足和学习误区,袁道长亲身示范,耐心讲解,重庆学员们纷纷围成一团,感悟武当武学魅力。





袁师懋道长亲身演示及讲解武当功夫

 

    此外,袁道长还对部分学员的身体状况进行详细了解,为其习武养生提供建议和意见。

袁师懋道长为重庆学员诊脉

 

    时光如梭,白驹过隙。虽然袁道长短暂的重庆之行结束了,但武当武术和武当道家文化传承之路才刚刚开始,袁师懋道长和他的弟子们一直都在路上。

袁师懋道长与重庆同源武当会馆馆长袁慎峰【资隽】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