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的生活智慧--太极

点击: 时间:2017-05-10 09:32:46 来源:

摘要:


 
        慢工出细活,学习任何一门技艺,都需按部就班,循序渐进,没有一颗虔诚的心,去爱它、敬它、如生命去珍惜它,是很难有所成效的。练拳不提倡所谓的快速捷径法,那样基本上都是自欺欺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太极拳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只有慢下来了,才能感悟太极拳的内涵和精髓。
 
 
        太极拳是一项柔和缓慢的运动,“慢”不仅蕴含了太极“拳法阴阳”的拳理,也体现了“道法自然”的哲学思想,太极拳的“慢”是一种古老的道家智慧,慢下来,既是养生之道,也是修身养性之法门。

 
        慢下来,才能更好地保持阴阳平和。人的健康源自于体内气血经络的阴阳平衡,太极拳节奏缓慢,动作舒缓,源自于中国本土的道家养生思想,调理人体的气血经络。以慢入静,以慢放松,在慢中养生。习练太极拳时宜慢不宜快,身体充分放松、柔和缓慢地练习,使内心沉淀安静下来,达到心与意合,意与气合,气与劲合,人的气血才能跟得上意识和动作的运行,“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 气顺周身顺。  
 
 
        慢下来,才会“看见”身体气脉的运行;慢下来,才会“听见”内心所需。都市环境的喧嚣嘈杂使人浮躁、麻木,身心关系紧张,这种生活压力让人无意识的就进入了一种快节奏之中,长而久之,过刚者易折,于是各种身心健康问题随之而来。这时的我们需要另寻一种慢节奏的生活,太极就是一种可以使生活慢下来的方式。通过练习太极拳,感悟慢节奏,感受一动一静、一吸一呼之间,内心那久违的放松与安宁。